close
在這篇,我要紀念所有那些人…
曾經在工作上給我鼓勵、分享、建議、挫折與壓力的朋友,感謝你/妳們!

最混亂的時代摻雜許多頗為負面思緒的我告訴了自己,變與不變,僅僅一念之間。
為何要變?有何不變?終於!下定決心的變,以及渴望的不變,讓我感到前所無比的欣慰…

我刻意地告訴自己不要再去憶起整個2008所帶給我的傷痛,特別是在工作上的受挫,讓我不得不思考當初北上的原點?我真的適合在這裡生存嗎?這個Jacky一直幫我消除掉的疑慮...

曾經看過一個小故事:「某位國小老師在乾淨的白板上畫了一個大黑點,她請全班小朋友告訴自己他/她們看到了什麼,結果每個人都只大聲回答了黑點兩字,卻得不到她想要大家看到整面白板的回應。」

若不是因為這個充滿強度戲劇張力的2008,我不會看到自己的缺點,更不會有所謂「改變」的機會!更甚者,我應該已經衣錦還鄉了,哈哈… (最好是賺到可以衣錦還鄉啦!想太多…)

請各位看倌就暫且把自己當作面試主考官,接下來我想做的,是要告訴你/妳們過去三年的甜蜜時光裡,我到底幹了些什麼事………

【2005-11-04】新人初體驗之兆碩面試
最後一梯的返台假,我已安排了五間公司的面試,而這裡就是我的第一站:兆碩通訊股份有限公司。當天提早到了公司附近卻苦無車位可停,亂停的下場便是面試結束後我直奔基河拖吊場領車,當時我告訴自己,這三千塊(油900+吊2100)我一定要從這裡賺回來!

【2005-12-01】我真的該出社會了
回到熟悉的淡水找了間隔音很爛的套房定居,報到的首日我認識了Allenway與Yang兩位同梯,以及甜死人不償命的五樓助理Renea小妹。Internet Java team — 是我接下來所要效命的部隊。淡江學長Jacky、熱血型男Ollie、專業達人Harry、獨行遊俠Jay,這些都是我的「貴人」!

【2006-01-05】五斗米
領到人生第一份薪水的那種感覺,除了久旱逢甘霖之外還是久旱逢甘霖,早已幾近乞丐度日的我似乎也習慣了窮生活,或許工作上的壓力讓我在乎的程度會比較多,縱使其實我的蜜月期還蠻長的,但我只想趕快上手。

【2006-02-11】爸,我回來了
比起以前爸媽包給我的紅包,這一年我只帶了公司發給我的年終的三成回家孝敬父母,可想而知一包一千二似乎除了自己面子掛不住之外,也讓爸媽倍感壓力。於是,我下定了決心,明年多一顆零!!!

【2006-02-28】原來這些是我同事
大溪烤肉的那次聯誼,我是最後一個替補名單進去的,現在能想起的不是那些美味的甜姐兒們,卻是這群可敬的老同事!Herb、Robert、Zelos、Ivan、Herman、Jim、Valen。

【2006-03-04】為什麼要離職?
三月間是我第一次體會到同事的離開… bye, Jay. 隨後Harry大哥也飛往他處去一展長才,這兩位前輩給我的指教我仍心存感激!

【2006-07-05】參與開發 J501 SuDoku Java Game
上頭的指示希望我們有能力開發自製的Java Game,我便向Jacky毛遂自薦了想開發的意願與決心。謝謝Ming-ru與Jacky的指導,以及SQ不厭其煩地一直讓我肚爛,寫完了使用說明手冊,我終於獨力完成了一項開發!那一陣子除了狂逛e-Price上看使用者心得,我連坐捷運都請人幫我玩看看國內第一隻內建數獨遊戲的J501…

【2006-08-31】白色巨塔兆碩,掰掰。
我不是離職,而是基於華碩集團內部整併的規劃,從九月起大家都是華碩人了。說也奇怪,當初很白爛地推掉了華碩的面試,結果現在卻又變成華碩的一份子,我不免讚嘆機緣的美妙。

【2006-09-18】J502 QRCode Decoder
接下了從Jacky手上的延續計劃,讓我也完整參與到2.4吋大螢幕的J502開發週期。期間與金揚資訊的Fanny等人co-work,與及從Yang那邊偷學來的Camera知識,原來…卡關近兩週的問題往往只是一個最簡單的問題,這一段,我學到了所謂的耐心。Ollie大哥提了離職準備去曬太陽公司…

【2006-11-04】九年的愛,終於落幕…
初戀的失戀。原來,我真的失戀了… 謝謝妳,蔡老師。一定要幸福好嗎?

【2007-01-23】超級變變變 - 華碩尾牙員工表演冠軍
單身的耶誕、單身的倒數、單身的每一天、卻有著另一群人拉住我,不讓我幹了傻事。蛤仔,謝謝你在那個我最需要人陪的週六痛苦的一大早,遠從三重奔來為我拭淚。老爸與老媽上來台北帶我去乾爹家與北海岸要讓我忘掉傷痛。因為你們,我將這個全神貫注投入下去的冠軍,獻給你們!

【2007-03-19】夭折的天使 - V90
正當我與Ivan奮力地為內建SideShow的V90燃燒熱情之際,接到上級通知此案pending的那個早上,是我第一次對這個環境感到失望,同時,也為所有曾經為此案付出心血的同仁們感到不平之冤。

【2007-04-12】入住新居,ASUS HQ 10F
初次體會到公司行號的搬家,雖然這是兆碩元老們的第二次了。我們要做的就是把所有資產貼上標籤,然後用透明膠帶把櫃子包得死死的,然後…拍照留念,然後,提早下班… 哈!

【2007-05-01】07.5 All New Focus S2.0 入手
人生的第一台車?不…其實是第二台。有了初次購買中古車的慘痛教訓後,我請殺價不眨眼的老媽跟我四處去比價看車,終於在大甲老家把魂牽夢縈的小佛入手,和著鎮瀾宮的加持!

【2007-06-00】Windows Mobile,有點熟又不太熟
為了面子全力搶灘的心態,讓整併後的三個手機部門傾出全力去搞WM手機。一堆枕頭書、一堆workshop、training training training、大老闆此時卻又另有想法了?Linux?

【2007-07-00】Hello, ASDC!
我們在上海的軟體團隊叫作ASDC,V90的胎死腹中讓我有機會將所學transfer過去給大陸的同事們。原來國共間真的有代溝?原來出差到大陸的機會這麼近?Angel與Allen倆位的辛苦,是我們所有人的幸福。

【2007-08-04】Qtopia 與印度人
自從選擇往Linux環境去開發之後,讓我們瞭解到Qtopia的有趣與缺點,同時在我們部裡也明確地分成兩批人,另一端的WindowsMobile。這段期間奇趣科技派來了一位印度高手Rajiv來當作consulant,也成為我英語會話提升的一段精華歲月。常言道,能聽的懂印度人的英語,那你的英聽絕對是及格的了!

【2007-09-15】員工分紅之接到股條會緊張
學長說大家不就是為了九月那一條在撐?很慶幸年資還是從兆碩時代一併計算的我,也跟著大家窮緊張。那一天我工作到特別晚,九點半還不想走全是因為打開股條後的呆滯所造成,原來喜極而泣是這種感覺。

【2007-10-08】人來人往、人去人留。
Ming-ru走了,雖然幾個月前Jim已經加入我們的團隊了,但若要以當初進來時的人數來看,Java team現在只剩我跟Jacky相依為命而已… 我曾經思考著是不是因為我帶賽所以其他人都一一離職了?

【2007-11-04】提前入冬的11月
整個11月我將自己搞的很忙,一邊要應付著Qtopia的UI開發、另一方面還要弄出一個自動化整code系統。而完全孤獨的這個月,我祈導著我的貴人可以平安渡過他的險境,這是我第一次開始有想離開公司的意念,或許這是一種愚忠所致,但其實某些層面的我還是挺單純的。Valen現在是我的小老闆了…

【2007-12-01】真正的試用期到了…
我媽跟我說過一個工作待不到兩年是沒有資格去談論的,這個有點小偏激的論點讓我在這一天才意識到原來我終於撐過老媽的「試用期」了。三國亂象,合久必分、分久必合!華碩的兩隻巨獅相乘理論促成了接下來我們選擇到和碩聯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決定。隨著大老闆的領軍,以及Ivan如廁時的怒吼,「我們要變成Linux手機界的HTC!!!」 月底,Oscar on board!

【2008-01-01】皮卡丘(Pegatron)與綜藝新幹線
三年來最甜蜜的一個月。大家都還在摸不著頭緒到底該做些什麼,新來的老闆也還在親切可人的試用期,所以帶著有一點點驕傲的大家每天好像是在等過年。第二代的超級變變變還是一樣冠軍、喜歡上台露臉的史丹利我還是客串了帥哥醫生…

【2008-02-15】珍重,再見。
Jacky的離開,讓我回憶起這兩年來所受到的重視與教導,直到這天我才明白他所說的道理:「這樣的分離不是分離,他只是到了另一個地方成為你外部的同事。」這就是人脈的延伸… 這個月又加入了生力軍,一個年次、星座都跟我相同的台中人Erix on board!

【2008-03-00】Marvel & BSP
接下Power Management與Charge IC工作的我被電路圖搞得一知半解,說一知半解還太恭維了自己!我從東缺西缺的code裡去trace,話說老闆連study的時間都不肯給,又要馬兒跑又不給吃草,我很懷疑所謂的fundation該怎麼建立才是可行…?

【2008-05-26】真的只是代溝而已嗎?
當我們提著槍奮力往戰場奔前時,除了弟兄同袍間的相互照應,領導的主帥通常是帶頭衝去的。無奈的是,正當我們使盡吃奶力量在捅著敵人的的時候,背後卻總是不厭期煩地有些扁鑽啦、水果刀或是西瓜刀之類的,溫柔地捅進我們的身體裡… 突然地插進我們的肛門裡… 這個月是Ted on board。

【2008-06-13】The day with 25 hours
中午跟Allenway約的攤聯誼、晚上跟Herman糾的團吃飯。為了要整出一個可以demo給Allan的版本,中午可以敷衍了事、晚餐也吃得心不在焉。當晚還害怕女生們萬一提出續攤想法的我,吃完了飯便跟Ivan與Oscar火速奔回公司。那晚我嚇到了那位要關燈的警衛,凌晨1:24走出大門,還好… 我的小佛還等著我一起回家…

【2008-07-17】生日快樂?
這個月除了期待生日禮卷的到來,更期望我們搞了半年的Linux phone有單可接!build code、debug、release、發mail,成了我每天固定的行程。或許這些事是很無聊,但絕對比不過又是一句pending要來的「有意義多了」… Tigers Linux phone,再見了…

【2008-09-15】文書處理兵
全皮卡丘唯一的Linux team現在是WM AP team的一員了,由於同事Holiday的離開,我得接手3rd party的management,這兩個月跟我最熟的不再是Visual SlickEdit,build server也不再有人去敲敲打打,取而代之的是Microsoft Excel試算表。把每一個vendor該release時間、版本記下來,然後弄得漂漂亮亮充滿色彩上呈給天皇,你就可以免於當週weekly meeting開會長達六小時以上的痛苦。

【2008-10-08】曲終人散的開始
最有頭腦的Herman飛到HTC圓夢了。再也不用care當下的所有紛擾與涼背(就是背後被插進水果刀的滋味),雖然他在離職前還是被婊了很大的一道,但是還是順利上壘。珍重再見my friend,你的離開讓綜藝新幹線最有guts的人才少了一大半,希望你到新公司不要再對有洞的生物下毒手才是…

【2008-10-24】我送你離開,千里之外…
Herman的離開有感傷,而Ivan的離去卻是像有老婆但得出家般的無奈。四年的歲月給他好多回憶,忍住眼淚不像Reana那娘們一樣哭哭的我,流程跟他跑了一遍、電腦也幫搬了幾回,然後揪兩台車替他送行,去日本圓他語言遊學的夢,雖然他真正目的其實是去日本強健體魄的…

【2008-11-01】人情冷暖
謝謝Thomas、大Sanley、Robert,與Zelos,除了為你們感到些許不捨之外,也感謝在最後這段時間各位給予我的溫暖回應。果真,如人飲水冷暖自知,謝謝各位前輩!

【2008-11-14】變,與不變。
瞞住家人提出了離職,誰叫這個時候的景氣糟到靠悲?人家都在裁員了你還有能力換工作?我自己也很擔心這個改變。但與其要讓自己再繼續爛下去,我寧願讓自己做點改變,至少拾起當初北上的那股鬥志也好。感謝大老闆Allan最後的一番話,跟隨您的這段時間,從您身上學到好多專業素養與待人接物。「我無法改變別人的個性,但我可以改變我自己的未來。」革命最後還是沒有成功,烈士也是一位接著一位犧牲,雖然這只是往我自己臉上貼金,但是……… 其實我不後悔!

再見了,堅若磐石…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屎單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