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為參加 Mobile01 之試用體驗心得文章,亦同步發表於行動影音討論區。

官方活動頁面:【聯名體驗】飛利浦 X 環法冠軍車隊Jumbo Visma丨Go series真無線藍牙運動耳機 TAA7507
心得文章連結:【體驗心得】Go free! 飛利浦 TAA7507 真無線藍牙運動耳機

(以上圖片來源: Mobile01活動頁面與Philips官方網頁)

感謝廠商「飛利浦」評選本文為〔貳獎〕並提供 3,000元電子禮券 為授獎禮品,本人深感萬分榮幸。

 

感謝 Mobile01 與 Philips 共同舉辦的【環法冠軍車隊Jumbo Visma 聯名體驗活動

本文為飛利浦 Go series 真無線藍牙運動耳機 TAA7507 的個人體驗心得分享。

 

每次能入選網友評測的選拔都是相當開心!更何況還是我本身就挺有興趣去研究的TWS產品。從年初起就有幸參與不少知名品牌的新品體驗,也讓我對於這塊市場的認識增添不少,不過,這次體驗的主角【Philips Go series 真無線藍牙運動耳機 TAA7507倒是很顛覆我對這個歷史悠久的知名品牌的既有印象,原來以家電產品擅長的飛利浦也早已跨足消費性耳機這個領域,不禁讓我更想親身體驗這款產品的獨特之處!

進入個人體驗心得的分享之前,建議大家也可以透過飛利浦官方頁面產品介紹,來充份理解 TAA7507 這款 TWS 產品的所有規格數據細節,畢竟官方說明還是最為準確的囉。

 

前言

 

關於本次的 Philips Go TAA7507 體驗計劃,我打算透過使用已長達10個月之久的 ATH-CKS50TW 為基底 ,去試著感受兩款產品在我的實際使用過程中,能蹦出如何有趣的設計巧思。 (有興趣瞭解 ATH-CKS50TW 的人可以跳轉另篇體驗心得) 然而,若真的要用直球對決的方法來互相傷害,坦白說我個人也備感不妥,雖然 ATH-CKS50TW 與 Philips Go TAA7507 都有 主打運動領域的使用訴求,畢竟在價格帶上仍舊是有著明顯的差異,況且在過去這10個多月的日子裡,我早已熟悉 ATH-CKS50TW 在日常生活中所扮演的關鍵角色。因此,我反而更為在意的是:「是否我就因此錯過 "可能更厲害的" 產品了呢?」

(話說左邊的建議與實際售價也差的有點多了吧...XD)

因為出現了命運交錯的情事 (11/08才寄到我家),所以其實有點小可惜,沒能把 Philips Go TAA7507 這副 小巧好攜帶的真無線藍芽耳機 帶入我這趟為期半個月之久的歐陸差旅裡 (10/30搭機出國),不然以我後來在這款產品所體驗到的優質環境音表現來說,應該可以讓我在差旅中的碩大會議室裡,更為輕易地聽到台上台下的所有交談聲。[拇指向上]

 

產品開箱

 

11/14當天早上七點多抵台後,回到家就看到這盒子默默地在等著我臨幸... (誤~)

其實還有兩款藍芽耳機產品沒擺進大合照,仔細算算手邊還真是不少耳機,難怪常被太座揶揄說耳朵就兩隻而已,卻買了一大堆的耳機是要怎麼戴著完。[XD]

服役年限長短不一的眾耳機們,早已磨刀霍霍要來檢驗新兵的實力了...

(目前使用的Bose QC25也早已TWS化)

接下來也來快速瞧瞧 Philips Go TAA7507 的盒裝內容物品,打開包裝後與快速入門指南的第一次接觸。

三種尺寸的 耳塞式耳套和固定器 (預設已安裝M尺寸)Type-C 充電線與充電艙,以及頗具質感且有實用意義的吊繩 (真心給推!!!)

都說真心給推了,就用兩張照片來讚美一下這條小吊繩。

長度很剛好&材質也堅固
立即與差旅紀念品合體

產品出廠前也有貼上絕緣貼紙,讓人在開箱時能有滿滿的儀式感,小加分。XD

耳機與充電艙同為黑紅配色
品牌logo與麥克風開孔
充電艙內蓋刻上規格

比較一下充電艙的尺寸~

CKS50TW(灰) v.s TAA7507
TAA7507充電艙的尺寸很剛好

對使用層面最有感的耳機本體也一起亮個相!

TAA7507的身形算是挺剛好
TAA7507的側面寬度也不賴

個人猜測 Philips Go TAA7507 應該也與 ATH-CKS50TW 屬於相同設計,將耳機置入充電艙裡會因為磁吸效果而能一放到位。

 

配戴體驗

 

既然 TAA7507 與 CKS50TW 這兩款 TWS 耳機都有著運動使用的訴求,在入耳後的紮實與否想必是會與穩固性有著直接的關聯。我曾經在測試 CKS50TW 的過程中仿照著鐵三角的官宣影片,以類似搖頭晃腦般地姿態去檢驗那份穩定感受,所得結論是超乎自己預期的好。而本次在體驗 TAA7507 之初,我也是用同樣的標準來檢驗這款新作,拜其本身體積就較為輕盈所賜,戴上 TAA7507 之後的紮實感更為突出,甚至在「存在感」的這方面 (越低越好) 還能明顯勝出CKS50TW

有中年大叔請慎入的兩款耳機實際配戴照!!!

不管是健身過程或線上會議,這款耳機入耳後的舒適度與穩固性都算是水準之上!

(IPX5防潑水讓我在健身房揮汗淋漓地操弄肉體時,也毋須擔心會傷害到耳機內部元件!)

 

在此也附上過往曾經使用過的些許測試手法與結果來做個參考:

  • 刻意地搖頭晃腦測試:【PASS】(可以做出更大幅度的晃動而不脫落)
  • 通勤日常的行走過程:【PASS】(毫無任何影響)
  • 健身房裡的肌力訓練:【PASS】(深蹲時雖有感受耳道伸縮變化但沒有脫落感)
  • 單車騎乘的使用體驗:【PASS】(穩定性表現不錯但開環境音時會有風切聲)
  • 路跑訓練的穩固結果:【PASS】(跑步機六分速之下沒有出現脫落現象)

 

身形輕盈這特點,想必是讓 Philips Go TAA7507 在我心中加分不少的主因!

TAA7507的重量實測
CKS50TW的重量實測
(飛利浦官方的TAA7507總重量數據為: 0.058kg)

 

功能檢視

 

飛利浦對於 Philips Go TAA7507 各項功能的客製化調整,也如同其他廠牌都是透過自行開發的 Philips Headphones App 來做細部微調,舉凡像是感知模式音訊編碼語音助理或是EQ音效等功能的選擇,皆可在手機上直接點選並立即應用。不過,在我要下載此App前也看到幾則關於相容性的使用者反饋,當下確實是有那麼一點點擔心,所幸這個App在我的 hTC U11+ 手機上倒是一切正常運行,與 TAA7507 進行配對或連線也都沒有任何問題。

Philips Headphones App
有點慘的評價
透過充電艙的按鈕來配對
配對成功後的主畫面
功能設置主選單
即時顯示編碼與電量

我也如同先前評測方法來體會 Philips Go TAA7507 與手機連線後的穩定度,基本上只要出現任何一點斷斷續續的聲音,我便會視為是不足以正常使用,而這款耳機在我目前住家裡的可用距離在最遠處 (間隔三道牆) 前陽台就會出現斷音,平心而論我認為這個表現是只能給個勉強及格的分數,畢竟相同規格 (兩款都是Bluetooth v5.2) 的 ATH-CKS50TW 在我家裡的連線強度,可說是毫無死角地讓我嘖嘖稱奇!

我也曾經在其它評測中提及在 TWS 產品上設計實體按鍵的個人欣賞,主要就是因為過多廠商因考慮成本而導入性能堪憂的加速度傳感器,提供了 Tap Control 之餘又未見那關係到使用者觀感的誤觸優化與調教。在打開包裝看到 Philips Go TAA7507 本體沒有任何實體按鍵的當下,便已猜到這款產品應該就是以 Single/Double Tap 為相關功能的觸發機制

開啟設置裡的【觸控】選項後才能真正啟動觸控功能,預設是以右耳作為行為控制的輸入單元,點擊耳機本體平面處 (就是log那兒~) 時會伴隨不同次數的嘟嘟聲 (點1下有1聲, 點2下就2聲)。透過 Double Tap 便可在 環境音 (Awareness On)主動式降噪 (ANC ON / OFF) 三種空間場域中快速切換;長按一秒 (不能稱它為 Single Tap 而改為 Long Press) 則是用來作為傳統的 Pause/Play 功能 (响應時會再有另一款咚咚聲),適用於像是聆聽 Spotify 樂曲或觀賞 Youtube 影片的行為控制。

至於左耳的觸控觸發機制與上層應用就單純些,長按二秒後會跳出語音助理的簡易提示 (支援 Apple Siri 與 Google 助理),唸出相關指令便可直接在手機上完成一些簡單的事情,也算是相當直覺的一項小加分功能。

 

環境感知

 

如果不是有這次機會來體驗其它廠牌的通透模式,我想我應該只會在 ATH-CKS50TW 帶給我的喜悅之中成了不自知的井底之蛙 (尚未體會過 Air Pods Pro 的相同功能),因為 Philips Go TAA7507 的「環境音模式」著實比 ATH-CKS50TW 要來的更為貼近現實!

那種感覺就像是,你明知道耳洞裡塞了兩坨棉花,但卻又能清楚地聽到眼前電視節目裡聲音播放,甚至在我拿下耳機後再次親耳聆聽相同的聲音,我才發現 Philips Go TAA7507 的環境音帶給我的音量甚至高出我的雙耳,但卻又不過份放大而感到不適,這可說是我對這款產品最為讚賞的一項特點!

(啟用「聚焦人聲」功能後,針對談話性質的音訊偵測敏感度會明顯提高。)

 

而針對 ANC 主動式降噪這項功能的檢驗也如我預期中的結果,仍在服役的 Bose QC25 依舊是我心目中的降噪王者,但開啟 Philips Go TAA7507 的 ANC 功能後雖然也難以達成與世隔絕的體感,但也確實少了一股明顯的真空壓迫感,更令人感到有趣的是,官方甚至還將主動降噪的控制權交給使用者來決定所謂的強弱,甚至是透過類似 AI 運算的概念來讓 ANC 有所謂「自適應的能力」,可以讓使用者在不同場域的移動過程去自動調整降噪的幅度,以達到時而保留自我、偶有接觸大眾的新鮮體驗。 ATH-CKS50TW 的降噪能力相比,我個人覺得把主動降噪調整為最大值的Philips Go TAA7507,在雨天場景+尖峰時段的市區騎樓步行情境下,聽到輪胎壓過濕滑路面的高頻聲是更為少見的,同理也可映證在捷運車廂裡的關門警示音換句話說,以我個人體感而言,ATH-CKS50TW 的降噪能力大概就是在 Philips Go TAA7507 調成第三格的等級,而直接調成最大值的表現就真的更能接近 Bose QC25 一點點了。[拇指向上]

(主動偵測環境變化而自動調整降噪幅度,可是讓我在上下班的過程充滿了新奇體驗。XD)

 

Philips Go TAA7507 還有一項非常值得推薦的功能,讓我也在體驗後便立即決定剪輯一段影片來呈現它的便利性。我個人覺得穿戴傳感器」的這個翻譯其實挺不搭嘎的,因為當我初次瞧見這名稱時還誤以為官方有提供其它的配件來與這個功能相為呼應,點選之後看完說明才真正恍然大悟,其實這功能就是所謂的「入耳偵測」嘛~

老實說,能在價格不貴的 Philips Go TAA7507 這款耳機上,擁有入耳偵測的這項 "類智慧化" 的省電功能,真的是挺佛心的一件事!隨著越來越熟悉這位新夥伴所擁有的能耐,讓我再開眼界之餘也又讓我自省,真的不能只是透過產品訂價就去決定某款產品的真正價值! [iframe]https://www.youtube.com/embed/J4-fQPtYIk4[/iframe]

 

音質表現

 

【每次來到這個章節就很難寫,因為聽感真的很非常地主觀意識,盼請見諒。】

 

坦白說,在初試 Philips Go TAA7507 在 App 裡所提供的四項 EQ 音效後,我是感到有點失望的,因為這四個基礎配置之間的差異對我而言,聽起來只有音量大小的差別,我甚至不覺得所謂的「強勁音效」是有如 ATH-CKS50TW 的 "Bass Boost" 那般,像是把整套鼓樂器直接搬到你後腦杓去演奏的那種「咚!咚~」。

開啟 Philips Headphones App 後的預設音訊編碼是 AAC (Android) 或 SBC (iOS),進入設置頁面裡便可調整為高音質的 LDAC 選項。撇除讓我較為無感的 EQ 選項,在聆聽不同樂曲的整體感受,我不會瞎說讓人有驚為天人的驚豔,但就是表現在中段班那樣的安全過關,甚至在有了「音訊延遲優化」這重要功能的搭配之後,讓整體使用觀感又能往上增添了點分數,也算是能彌足音質播放層面的普通表現。

 

就我而言,以下是我會額外去調整系統預設等化器的使用情境,讓聽感效果得以強化。

  • 低音: 偏向悶聲的中規中矩預設選項, 輕快流行曲或娛樂影片都還算適合。
  • 強勁: 強調重低音表現&最常使用的EQ選項, 適合搖滾快曲與演唱會影片。
  • 清濁: 聽談話性 Podcast 與 TalkShow 影片 + 開啟低延遲功能時超好用。
  • 高音: 想要來線上德語自學時,高音EQ所帶出的字句清晰度算是很不錯。
低音
強勁
清濁
高音

 

續航能力

 

從官方宣傳的這張圖片便可一目瞭然來知曉,搭配充電艙的 Philips Go TAA7507,最長使用時間可以來到28小時。就以檯面上的相關產品來做個粗暴比較,這個數字並不是太過突出但也完全不必擔心一整天下來會 ran out of juice。

我在過去兩周與 Philips Go TAA7507 的親密接觸下,在回想過去幾個月使用 ATH-CKS50TW 的場景,即便兩款產品存在規格層面的續航力差異 (8h v.s 20h),我的實際使用結果卻反映出「不會有電量焦慮」的感受。在 ATH-CKS50TW 身上不曾出現,而在 Philips Go TAA7507 這邊也不必擔心有這個問題,正因為有前述幾項益於省電的功能輔助,可說是大大地延長了耳機本身的續航能力,工作一整天下來又是開會又是聽歌的,回到家後看到的電量也都還有30%左右,確實是讓人感到非常意外與欣賞! 能順應潮流跟上 USB Type-C 的充電孔,也是一件看似普通但不加進來就會被罵到臭頭的加分選項。[拇指向上]

 

結尾

最後,我不免俗地也想透過一個「以個人角度的想法」來給予這款產品總體評核,也希望能透過使用者體驗的簡易整理,讓大家能更充份理解在規格/價位的考量之外,是否也有其它值得我們在選購時能一起加入思考的優缺點。

 

全文完


感謝廠商「飛利浦」評選本文為〔貳獎〕並提供 3,000元電子禮券 為授獎禮品,本人深感萬分榮幸。

螢幕擷取畫面 2022-12-27 135657.jpg

arrow
arrow

    屎單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