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以為人生中因賽事而出國的處女航,將是獻給最愛的三鐵。也正因期待有朝一日能親臨最高殿堂的夏威夷去朝聖,自己在去年十月間終於如願初嚐 Ironamn 頭銜的甜美滋味,並且擁有繼續做夢的入場券?呵呵...


以上圖片擷取自【2013東京馬拉松官方網站

話說很多事都並非如原本計劃的順遂,東京馬的成形正是一場突如其來的『好意外』。當初跟幾位前輩的討論後才瞭解到這場國際型嘉年華盛事的難能 (高達30萬人落選的10%中籤率) ,與可貴 (報名費可是一場抵六場的貴森森) ,而與艾瑪人徹夜長談後發現她根本就百般慫恿。於是,我本持著『反正抽籤不用掏錢』的揀便宜心態,開始這趟旅行的第一步...

記憶猶存當時仍為著226超鐵賽而不斷煩惱,卻在9月底由東京捎來的一封信函中正式宣告:我中籤啦!(該說這是小依芙帶來的幸運嗎?) 從當時還對跑步這檔事不甚討喜的死樣子來看,這對我來說無疑就是一場出國丟臉的搞笑之旅... Orz

雖然這個 lucky 讓我幹譙了好幾天,而身體倒仍是很老實且不爭氣地線上刷了卡。就這樣,來得完全莫名其妙?趁著艾瑪人身體較為恢復的幾個月後,就讓她來趟的櫻花國犒賞之旅吧。

未來有機會前往這場身為國際六大賽事之一的朋友們,希望你們不必太緊張。東京馬的 friendly,從整個跑道根本就是逛街路線,以及非常親民的七小時完賽限時這兩點,充份地表露無遺吶!

請注意,出發點與終點站是不同地方唷!這也正說明東京馬其實就是繞遍這都市各知名景點的42公里逛街大考驗唷。


還有更重要的一點不得不跟大家囉嗦,或許您在茫茫網海中曾看到許多心得遊記,大多都不會漏掉那滿街嘉年華氣氛 (不管是選手還是加油團,很常看到爭奇鬥豔的變裝秀唷!) 的『日式頑張』!因此,我開始有了個自認為頗為大膽的想法:『我該變個裝嗎?』

『我想藉著這個大好機會,披上國旗一路慢慢跑,完全以不追求成績的心態,在關門前10min的6小時50分為止,盡可能地讓全世界都看到這面旗幟!』(握拳~)

(好吧~~ 我承認在出發前一天終於買到國旗後實在太興奮了,以致於寫了錯字還完全不自知....)

由於小夫妻倆的行程是從跑馬前一天才開始,所以其實當天到日本後也不會有太多行程,因為我實在非常擔心會超過報到的時間 (19:30),而成為永久的拒絕往來戶。(報到截止時間並不接受班機延誤等理由,若已報名者卻無故未報到,未來或許會被提列為黑名單而未來恐怕將無法再中籤入選。)

不過,在抵達報到會場 - 東京展示中心之後,隨著『人到物到』的高效率作業流程,讓原本的擔心全掃之一空 ,實在非常推崇與感謝所有工作人員的熱心幫忙!


這趟旅行多虧有剛入手沒多久的 Butterfly,以及某電信商所推的安心漫遊上網服務,讓我可以在當早的人海茫茫中找到所有隊友!從包包拿出國旗要披上的那刻,這才開始擔心我是不是有點太高調了... Orz  (圖片中的A妹、小彬姊跟麥可哥都是海外初馬喔!)


披著國旗被大家輪照幾張後,也來到終須一別的時刻。因為當初在填寫報名資料時,有一欄必須填入個人最佳成績,以供大會安排各等級跑友的出發等候區,只 Sub5 過一回的我就被安排在H區。不過老實說,不管是安排在哪一區,好像還是都得吹上個至少20來分鐘的冷風...XD


在唱完日本國歌、日間沖天砲 (是的,這是鳴槍的意思~ XD) 的程序之後,東京馬拉松便正式開跑囉!隨著一區區的健人不斷飛奔出去,這一大群沙丁魚們也慢慢接近起跑線。魚貫而行的過程中也不乏附近的居民給予的大聲加油,很可愛的我們似乎也不吝惜嗓子回應著『缸巴爹』,我只能說這種歡樂不是身在其中,實在很難理解當時這些人們的『熱』情。(其實當早氣溫約攝氏2度...)

還在吹風等起跑前遇上了幾位台灣來的大哥,他們說通常披上國旗的都是要得名的哦。雖然那並非我此行的目標,不過還是很開心可以跟他們交換我的想法,因為就算可能會讓自己看起來很突兀,但我當天的首要目標就是盡量高調地宣揚這面旗,並用我的嗓子大喊台灣加油給所有人聽!!!(再握拳~)


在歷經長達2X分鐘的不斷碎步與抖腳等奇姿怪勢 (大家都是這麼熱身的) 之後 ,我終於來到了起跑線啦!屎單粒的東京馬宣揚國旗之旅,正式開演!


從路邊加油團也都披上輕便雨衣的模樣可知,當天雖然算是歷年來很不錯的天氣 (因為至少沒下雨),但陣陣強風拂面而來的冷冽,實在是種另類的考驗。在開始起跑後我便馬上自錄了一小段影片,準備開口之際才發現竟然燒聲了... Orz (這乾冷真不是唬爛的!) 當時覺得還好有披著國旗,因為很溫暖!(冷歸冷,但還是一堆人短衣短褲的,天吶~)


慢慢地在路上也揀到好多國旗,不管是本國民眾的用力揮舞,還是插在包包或帽子上的一路飄揚,以及看到兩位也同樣是披上台灣國旗的同胞,這才發現,我一點都不孤單哩!


當天大概是我這輩子的運動史以來,接受過最多加油聲的一天了!不僅刻意將速度放慢,我也盡可能地跑在最靠近民眾的邊邊,一有機會就大喊台灣加油。謝謝許多不認識的跑友為我打氣、加油,甚至要求合照,各位的熱情著實讓我極為感動,也希望能在這場三萬六千多人的盛會中,讓所有台灣人們感到不孤單。:)


面對高達三萬多名跑者的龐大,補給點的安排是一大困難之處。而我所看到的是井然有序入站拿水的高素質跑友,而不是滿地紙杯與果皮的可怕模樣。長達20公尺以上的補給站陳設,著實發揮了極大作用。不僅工作人員們個個熱情吶喊,連路旁幫忙加油的民眾也變裝來感受氣氛,說這是一場超歡樂的嘉年華,我想應該不會有人反駁才是。


遇到了貼心的530配速人員時,這才驚覺我似乎衝過頭了,哈~ XD 相信許多跑友都會在路上看到身著紅衣並騎著BMW碟輪車的行動救護員,他們出動的人數之多,實在是非常地密集,也足以見識到在為所有跑友健康防護這方面下了很足的功夫!一路上都有電視台的轉播工作人員,不管是駐點的還是下場體驗的,也有可愛的日本妹舉著牌子提醒大家『鏡頭在這裡,請開懷大笑。』此外,回收車看起來也很氣派,不過今天確定的是我絕對不會寫上車後的心得感想,哈~ XD


當天,許多團體也自發性地參與這場盛會,在路邊總是會看見、聽到很多超凡與熱情的表演,來為東京年度盛事炒熱氣氛。在跑到3X公里時其實身子有些許失溫的威脅,但看到路邊穿著夏威夷草裙裝的小女孩們,賣力地舞動身子來為所有跑友加油,頓時讓我的心情也再度熱了起來。謝謝你們啊,日本的可愛民眾們...


如果您還未能親臨這滿坑滿谷的變裝嘉年華馬拉松,那就由當天陪著我一路到底的隨身機,來為大家分享些歡樂的真相吧!

(以下照片大多以不影響到跑友為主,為避免直接洩露當事人臉孔,大多以側後方的入鏡點為拍攝角度,請各位體諒,謝謝。)

許多日式風格的愛國跑者,不論是武士、站長、浪人還是忍者,真的很多很多非常多... XD


說到日本卻沒扯到動漫,那簡直就有說等於沒說。看吧!非常用心的 Cosplay 打扮,讓人打從心裡為他們的用心感到敬佩!


夭壽冷的當天還是有一堆『類地球人』以裸露表皮的方式跑步著,而且大多都是金髮碧眼的西方人,我看著看著都冷了起來... Orz


這不是國家地理頻道的野外實況特輯!披著羊皮的日本妹實在是太正太正了,讓我忍不住超車對她顏攝,超卡哇乙的耶她!


東京馬在21k前都沒什麼固體食物可吃,在路上又遇到為國產蔬菜而跑的愛國裝扮,以及米餅先生與蛋糕小姐,簡直就一整個讓人肚子餓了起來。跑到約莫30k,在路邊喝了碗民眾提供的熱食時,這才發現原來遞過溫暖紅豆湯的某位正妹也跟蛋糕妹裝扮一模一樣?原來今天她們是一位親跑作宣傳,另外兩位在路旁免費提供產品讓大家享用。這家店的用心之舉,讓我為她們豎起了大拇指!


奇裝異服之後也來看看長髮飄逸的正妹跑友吧,大家身材都很棒呢!


有人為了友好,有人則是希望緬懷過往的傷痛,而有位阿公則是為了自己可愛的三位孫子,不同目標的大家,都有共同的終點等著我們。寫到這邊不禁想起大會的標語:『The Day We Unite』,突然從心裡浮出一股非常貼切的感覺!


我看到了以下這幾位除了盡可能的拍照,在超過他們之後也都不吝惜給予熱情的加油與大拇指。


看似外星人裝扮的這位大哥,背後其實是貼著『結婚34周年紀念』的字樣,並一路牽著他的牽手跑著。如此令人動容之景,圍繞在他們身邊的掌聲完全沒停過!而那位裝扮成相撲的外國人也很吸睛,超多日本民眾看到他時變得好興奮,看來他的梗是用對了呢。謝謝日本麥可的賞臉,給了我一張很有喜感的正面照。:)


除了女生看得出來是走可愛路線,其他的我則是不太懂,但男扮女裝與白色緊身衣也很有梗就是了... XD


穿上自己喜愛的球衣也是一種態度,當然,把知名景點綁在頭上一路宣傳,也很有意思唷!(我一度錯亂想說前面的大樓怎會搖搖晃晃...XDXDXD)


一路上總是有能吸引目光的玩意兒!下圖左邊的大哥背著一個滿是紀念獎牌的包包,順暢的跑動節奏和著獎牌敲擊後的鏗鏘聲響,似乎隱約地透露出他的輝煌戰績!而右邊的高大帥哥則是穿了一雙彈跳鞋,我個人猜測或許他有傷在身,但那超彈性的鞋實在是太太太有梗了呢!(感謝兩位台灣獼猴團的大哥給予鼓勵~)


這一路上不管是我噴出的加油聲,還是我所接受到的掌聲與合照,都不曾間斷過。謝謝各位當天有幸合照的台灣同胞們,我們完全不孤獨的唷!(據大會的官方資料統計,台灣為本屆馬拉松參與人數最多的境外國家唷!)


其實跑到30k時,我就有一點挫咧旦了... 原因是時間竟然只過了四個小時整?!離我宣揚國威的時間雖還有將近兩個半小時,但卻只剩12公里的路可以跑 (走) 了?為了表達對這份賽事的尊敬,我盡量以慢跑來取代行走 (這是個人的小小堅持,無代表任何意義,勿戰)。後來,我在陽光充足的銀座大道上索性就開始散步了起來,撥通電話跟艾瑪人訴苦 (我已經盡量想跑慢啦!!!) 的當下卻又不時被大樓間的強風給刺激著。這才發現,停下來散步只會讓身體更加冷了起來而渾身直打囉嗦?所以,也只好再度緩身慢步開始跑起來,為了取暖... Orz

2013 年初,我便已設定今年為個人愛上跑步的一年。針對半馬與全馬的上半年目標也鎖定在 155 與 430,而在東京馬起跑前的這兩個月的跑量,很意外的來到了破300k。我還不敢說自己完完全全地愛上了跑步,但隱約地我感覺到從身體裡激發出些許不同的火花:再也不懼跑!我發現自己再也不怕了...

更何況,我想當一個三項都真正合格的 Ironman,不要永遠只敗在最後的跑步這項。這就是我今年最重要的目標!

終於,這趟旅行來到了終點之前。最後考量自己身體的承受能力,也不希望才剛到櫻花國後就開始感冒 (還有四天的街要逛啊!!! XD),我還是維持著一定的速度來到了終點。完賽時間比自行設定提早了1小時又20分鐘的530作收。踩過終點那時,我其實是充滿著歉意,如果那天我穿厚一點、多一些,我一點都不介意再跑上一個半小時,也能幫這面國旗再多掙得90分鐘的曝光機會... Orz (我盡力了,也期望大家能見諒。)

很貼心的工作人員推著輪椅 standby,如果您需要的話請千萬不用客氣唷... XD (賽後領取寄物品也是人到物到,超棒的效率!)


最後,感謝路線導引的可愛日本正妹工作人員的協助拍攝,當天身披國旗的我沒做出任何有損國格的鳥事唷,而且盡可能地以挺起胸膛的跑姿完成整段路線。屎單粒的初次出國比賽,以感到非常驕傲卻又帶點小小的可惜,順利&安全地劃下句點!


我很慶幸,人生初次出國競賽活動的這一頁,是以如此富有紀念性的方式寫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屎單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