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從北上求學後,已經很久很久,沒有過到所謂的元宵節。印象中的小過年,每每只能在與同事朋友間畫唬爛時提及過往兒時趣事。

還記得前幾天中午吃飯時,沒由來地我突然就問了大家以前小時候都是拿什麼燈籠。有的像鬼故事裡的紙燈籠、有的一聽就覺得應該是扯爛的竹燈籠。還有一個傢伙跟我說他家太窮買不起燈籠,當然,裝電池會一閃一閃亮晶晶的燈籠也是不落人後...

不過,我卻找不到跟我兒時記憶中家傳燈籠一樣的聲音!為什麼?難到我小時候家境真的困頓到連燈籠都只能從阿公田裡的蘿蔔園去就地取材?

你想太多了,真的窮的話,還把可以煮湯吃的白蘿蔔拿去做燈籠,那小孩大概會被揍到半殘吧,還好這項事業是家傳,我阿公教我阿爸做,我阿爸就教了我跟弟。

今天,趁著在台北冷颼颼的天氣中,以及為了明天2008元宵節的到來,我要為大家公開史丹利傳家寶之一:超環保綠色燈籠,而且省錢省到靠夭,不知不覺就做好了。為了響應沒圖沒真象的理念,以下教學以圖片配註解向大家解說:

<圖1> 今日主角出場:身價新台幣10塊錢的白蘿蔔!
  

<圖2> 一大一小剛剛好,建議新手的你買個兩條,挖壞了還有backup可以用...
  

<圖3> 製作工具:鐵製湯匙(最好尖一點比較好挖)、美工刀或水果刀、麥克筆
  

<圖4> 燈籠的靈魂 - 蠟燭,用麥克筆在小白身上畫個約略半身的門,這裡就是用來開挖的地方!
  

<圖5> 蘿蔔記得要洗,剛剛一開始忘了講,醜一點沒關係,心意到了最重要!
  

<圖6> 2008/2/20 宜動土開挖寫網誌 ~~~
  

<圖7> 挖好囉!建議各位大德在挖蘿蔔肚子之前,先用刀子捅它個幾刀過過癮,然後再挖會比較爽比較好挖比較有fu...
  

<圖8> 蘿蔔燈的秘訣在於具有完整度一拜的蠟燭包覆隱密性,不用擔心風會吹熄,透光性也奇佳,更棒的是,屌度沒人能比,爽度加了好幾千分...
  

<圖9> 當小紅蠟燭緩緩地走向空腹的白蘿蔔煞那,他兩陷入了熱戀,小紅對小白說,讓我的汁液附著你的身體!讓我的熱源溫暖你空洞的內需!(靠...我承認兩句有一點點接近變態低級)
  

<圖10> 別忘了裡面的空間也要往上鑽喔,醬比較不會讓燭火去燒到內部的頂端,然後邊提就慢慢變成蘿蔔乾...
  

<圖11> 相信大家都有玩過情人間滴蠟油的遊戲,接下來就是各位發揮平日訓練之所長,請緩慢並均勻地將蠟油滴入蘿蔔內部的小平台,然後將蠟燭黏貼住。
  

<圖12> 一時間想不出用什麼裝飾所以隨手抓了一隻公仔應應景,蘿蔔外部頂端可以用條繩子穿過去,用提的雖然有點娘,但挺方便的!
   

<圖13> 大功告成啦!就跟妳說過很簡單嘛!沒唬爛你吧...瞧那公仔笑的有多開心啊...(路人甲:馬的你是腦殘ㄛ)
  

<圖14> 點燈儀式開始囉 ~~~ 雖然有滋滋聲,請別擔心,那不是蘿蔔熟了的聲音,是蘿蔔為你吶喊的聲音...
  

<圖15> 超環保綠色燈籠完工!帶這傢伙去仁愛路逛燈會,除了路人會羨慕你,記者大概也會來採訪你吧...
  

<圖16> 賞味時間 - 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燈籠製作高手!
    

<圖17> 謹以本篇獻給我在天上的阿公,謝謝你帶給我這麼豐富的兒時回憶,這東西我會繼續傳給我的小朋友的!
   


080313 更新!一直放在辦公室的蘿蔔燈籠一直縮水,現在變這副德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屎單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