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去年底開始安排本年度的訓練計劃時,就因為一個不小心又被推坑的 CT226 而不得不想辦法榨出些時間來。扣除了初次超鐵賽後不斷發懶的一月、歡樂新年兼到東京跑場漫遊馬的開心二月,看來看去,似乎就只剩三月能有空檔...

但這個月,大概是我從事三鐵活動以來,感到最苦悶、掙扎與天人交戰的一個月。

首先,我食言了原本的承諾。因為在去年跑完圓夢之旅的超鐵賽後,我希望自己能夠回歸正常一點的家庭生活,把時間多留些給剛出世未滿半年的孩子,以及分擔全職媽媽艾瑪人的些許家務。不過因為『又很幸運地』獲得她母女倆的懇首,讓我有機會在今年能夠體驗頗為盛名且首度在台灣舉辦的 Challenge 鐵人系列賽。(報名費又是創下個人破新高的記錄... Orz)

再者,我剛剛已經說道,去年順利圓夢了。那我再參加一次 226K 超鐵賽的目的到底為何?這個小問題讓我足足失眠了兩晚,因為我找不出答案。所幸在報名截止的前夕終於讓我想破了頭?原來玩賽了幾年下來,我只想到要在每次的比賽中有所進步、達到自己想到的成績或目標,但我卻忘掉了當初一腳踏入這段旅程的初衷。終於,我有了答案:『如果第一次完成226是為了圓夢,那17週後的再度挑戰,單純就是為了熱血...

最後,就是隨之而來的訓練惡夢...

玩三鐵之所以有趣,就是三項美味一次滿足。(笑~) 雖然在真正上場後的當天有著許多疲憊纏身、狼狽不堪的帥氣模樣,但我必須坦承,那天也是最開心的一天!換言之,最讓我感到痛苦的,正是每天在24小時裡想盡辦法榨出『以不干擾工作且能兼顧家庭』的時間,當作饋贈給自己的奢侈品。至於這些難得的時間,就看自己如何運用,或浪費...

2013年初為了讓自己能夠克服路跑帶給自己的困擾,我讓今年成為自己愛上跑步的元年。原因也很簡單,既然是三項運動,就得全部兼顧。我將半、全馬的上半年度 (就是在5/4前) 目標設定為 155 與 430,除了自我訓練外仍得視情況參與各類型的路跑活動,以便讓自己掌握上場後的節奏與調適。從二月底的東京馬玩樂之旅後,便開始了逐週參加各類賽事的計劃。

此外,以前只會用單車騎到的劍中劍、風櫃嘴或汐萬路,今年起也逐漸變成練習的路線。而最愛的北海岸甜甜圈,也都盡可能地期望自己每週出車巡個一趟,或是4+2來個小轉換之類的。這些花在訓練上的時間,有個始終不變的原則:以不超過半日為主。(因為還是得享受一下天倫之樂呀!!!)


3/2當早仍是4+2到了八仙門口,但因雨而自行棄賽的西濱160K,浮現一股『才剛投球就被轟』的淡淡憂傷。


因此,隔天只好將力氣全都放在萬金石半馬,終場以154改寫個人新PB。(全/半馬的PB都是在這場子創下)


一、二月分別參加過兩次試跑後的信心滿滿,卻在3/10當天被曬昏之超不甘心的雙溪櫻花馬,以超出預期很多的掉漆534作收。


前半馬還能 hold 住速度,但太陽公公一出馬後就可以讓我瞬間『爆』、『榨』... Orz


跑馬如人生,並非事事都能如意,對我來說最難過的不是跑出預期的差,而是我根本忘了計算天候因素對自己的影響!雖然成功完跑雙膝硬化馬,但這意料外的教訓足以讓我記取很久很久...


好希望自己也能像派大一樣都不怕熱啊啊啊啊啊~~~~ (耐熱到底要怎麼練啦?!)


去年初嘗落馬(全)滋味的國道賽事,終於在今年的3/17,以157完跑的成績來安慰自己總算是完成了一次,雖然這回我只在這個無聊到爆的路線中跑場半馬而已。


感謝熱心的攝影師大哥,讓我的鼻孔好搶戲吶... XDXDXD


現在回味一下以上的這些活動,其實都還蠻甜美的。但如果再把每日訓練的記錄加進來,我倒是很懷疑自己是到底怎麼走過來的?目前對我來說,只有每日早上六點至九點前,是最能夠私自利用的時間空檔,如果一個不小心遇到下雨,出車練習的計劃就得暫停。(所以很多時候就將車褲換成短褲直接出門淋雨跑步去...XD)


而為了能夠在 CT226 前進行一次長距離的模擬訓練,我與即將初次挑戰超鐵賽的學長兼好友 Jacky,計劃在三月的最後一場全馬賽事中來些變化。既然這是場難得的移地訓練之旅,我們打算在跑馬的前一日,模擬超鐵賽單車項目的距離,由台北汐止一路向南奔走西濱,騎回我的故鄉大甲。預計的可進帳的里程數應該至少可達175公里以上。

雖然這次不是像去年台南星光馬當天一樣 (騎完後馬上接著跑),但在隔日北港馬感受疲憊後所帶來的威力,卻也是我們所需要感受的課題之一。

出發當日的天氣好壞與否,早已不在我的煩惱圈子裡。反倒是要離開溫暖的小家庭與母女倆,著實讓我的心裡感到愧疚與難受。特別是想到前陣子某天準備上班時,小依芙對關上的這扇門立馬哭泣、開始懵懂地知道爸爸要離開家的那種『歡歡』感受... 


老實說,這是我玩/練鐵以來,覺得最苦、最悶、最難受的一段日子了。。。。


人生中確實有著許多必須 Trade-off 的事情,等著我...

3/30的清晨五點,出發前緊盯著母女倆熟睡的模樣足足五分鐘之久。如果我不用非常認真的態度來看待這些訓練,那麼,那些能夠開心地與母女倆相處的寶貴時間,簡直就是一種天殺的浪費!

當天,幸運且平安地花了五個半小時,從雨到不行的汐止一 路向南,騎回故鄉而達成本次預期的訓練目標之一。 完成騎乘近180k的本日第一課後,就剩明日熱鬧滾滾的第二課:北港馬!


而會來參與這場離家如此遠的北港馬,則是拜去年初辦的諸多跑友好評所賜,也極度幸運地能夠報到名來恭奉其盛。起跑前因為趕著寄物與輕量化的緣故,讓我遲了五分多鐘才跟著後面所剩無幾的跑友們,在那細雨紛飛的『好天氣』下開始今日的課程。

話說,當我看到了以6分15秒配速竟能夠433完跑的配速表時,著實感到非常地不可置信!因此我在本馬也正想親身試驗一下該表是否屬實。不過想著想著兼邊淋著細雨、欣賞田園景色的多重享受之下,前半馬用159吃完後我又為自己的胡亂配速而感到惶恐。因為以歷史經驗來看,頂多就是撐到30K後開始牛步,然後又望著時間一點一滴地過去.... Orz


21K時遇到了一位前輩,他與我肩併肩一同刷過路上好多跑友,即便在停過一處水站並起跑後,我還是發現自己能夠咬住他的速度。至25K後再也忍不住而開口問了這位前輩,如果照著這個速度回終點,您的預計完跑時間大概為何?他很客氣地回說:『大概在415~425左右』,聽完後我整個人精神大振,也無意間啟動了這段貴人賜教之旅。

他是在本次達成103馬的陳修生大哥,一路跟著他跑到34K後因為我接連雙腳抽筋,拜託他千萬別為了等我而擔誤自己原本的配速,並示意請他先繼續往前跑。在這趟12公里的互相陪跑中,他與我分享了許多賽事的經驗與技巧,也非常感謝他光憑側目一瞥就能提醒我注意跑姿以免誤了呼吸節奏。當我向他致意並說句:『在我心中,你們都是令人崇拜的老妖怪。』他笑得甚是開心!我想,這就是我的福份,能於遠在他鄉的某活動中遇到了一同由北部而來的跑友,並趁機偷學了好幾招...

最終我還是只能看著陳大哥緩緩離去,而我則是在34K附近的水站拉筋與補給。離別前我其實跟他說句:『今天如果我能跟著大哥您,用這個速度一路完跑,我可以很不要臉地與您擁抱一下嗎?』只是,好像就是差了那麼一些距離,不管是實力還是力氣...

Jacky 學長也在35K後追上了我,而我倆也就一同為最後的這段路互相打氣、鼓勵著。穿越過最後一公里路上的星光大道時,內心中似乎隱約已對今日成績有了個底。我知道當時的自己想哭,但原因絕對不止單單是因為目標達成與否...

我忍痛放棄與母女倆相處的天倫之樂,遠走他鄉去模擬那該死的超級鐵人賽。踩過終點後終於氣力放盡,我不僅達成上半年度的路跑目標(430),也在這趟練習之旅中改寫自己懸掛一年之久的PB(458)。最終我以四小時二十分順利完跑,進終點沒多久後再度遇到了陳大哥,合影留念之際更是佩服他所說的『穩定配速就好』(陳修生大哥以416完跑,真的有夠準!)。也極度感謝 Jacky 學長在今年許多場子裡的陪伴,您對初次超鐵賽的謹慎與認真態度,除了讓我也能夠積極地動起來,也在每次練習後的經驗交流中,獲得許多寶貴意見。


小依芙&艾瑪人,把拔我辦到了!(感謝好友豪董的等待,下次別再高估我而提早打電話來催啦,我還沒能耐Sub4好嗎?...XD)


以下表格是我以個人的角度,對曾經走訪的馬場做份差異化感受,提供給未來有興趣參與的您,些許簡單的參考:(如果有資訊不對稱/正確之處,煩請您來信予以指正,謝謝!)
 



我愛上跑步了嗎?我想還早...
但我確定的是,我再也不擔心跑步這件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屎單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